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集大原高速铁路开工建设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2020年6月30日,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高铁项目在朔城区南榆林乡南辛寨村开工建设,从这一天开始,朔州迈入建设高铁新纪元。这是朔州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朔州人民梦寐以求的一件喜事。

能够让朔州快速融入环首都2小时经济圈、缩短与京津冀时空距离的集大原高铁,正式开工,这段高铁路线的建成将成为朔州发展的开放线和幸福线。

李日明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尽快打通高铁北上通道,为推动山西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提供动力和支撑。” 朔州市市政府副秘书长、朔州市铁路和航空建设事务中心主任李日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罗丹接受记者采访

“中标以来,我们完成了主要施工人员进场,主要施工机械、施工物资到位,完成了对隧道各个作业面的场地规划、洞口部署工作。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冬季施工来临之前,全面完成隧道基础工作,确保不再因为冬季施工而影响总体工期进展。”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集大原高铁先期开工Ⅰ标常务副经理罗丹对记者说到。

不久的将来,高铁在朔州大地上纵横驰骋的梦想就会成为现实,朔州也将“搭乘”高铁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闻链接:

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位于华北北部,北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途经山西省大同市、朔州市,南连忻州市并经由大西客专与山西省会太原贯通。项目新建线路长度269.6km,山西境内197.04km;总投资339.3亿元,其中工程投资331.8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7.5亿元。项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共同建设,资本金70%,计237.5亿元,其中山西段130.1亿元。朔州境内113公里,新建乌兰察布(接轨站)、丰镇西、大同南(接轨站)、怀仁东、应县西、山阴南、朔州东、代县西8座客运车站。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正线数目为双线。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基础设施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项目建设工期4年半。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3000万人/年。项目山西段与大张高铁山西段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省组建新的合资公司进行管理。

2009年起,朔州市历届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原铁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力争大原高铁早日开工建设。2016年2月,省政府决定建设大原高铁,并责成朔州市承担项目前期工作。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历时半年时间于2016年8月12日,先期开工段——朔州东站站前工程顺利开工。2017年4月,初步设计获得批复,同年7月,完成了全线站前工程施工图设计。至此,大原高铁具备了全线开工条件。但由于投资、建设和运营关系未能理顺等因素,项目未能如期全线开工建设。2019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发改部在集宁组织召开了集大原高铁预可研审查会。4月24日至2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鉴定中心在忻州市组织召开了“新建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铁路可研评审会”,为项目可研审批奠定了基础。7月,完成集大原高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9月,集大原高铁规划选址获得批复。10月,完成了集大原高铁环境敏感点批复。11月,自然资源部批复了集大原高铁建设用地预审意见,国家发改委正式受理集大原高铁可研报告。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改基础〔2019〕2003号批复新建集宁经大同至原平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集大原高铁穿越朔州市113公里,占大原段总里程76%,境内共涉及征拆任务4个县(市、区)、13个乡镇、52个村、2420户。为确保工程无障碍施工,从2017年开始,朔州市全面启动了征拆工作,到目前完成了以下主要工作。一是红线内征地拆迁基本完成。共迁坟863座,预征地5007亩,拆迁面积约8万平方米,待初步设计批复后,各县(市、区)征拆资金确定开展收尾、清表。已补偿到位征拆资金2.95亿,具备了全线开工条件。二是恒山隧道开工现场场地平整1.7万平方米,新修通畅道路1公里,工程已完成。三是朔州市按省发改委下达的资本金上缴计划2020年度9.135亿元,已到位3.22亿元,其余正在按程序办理。四是市政府以及怀仁、山阴、应县政府已分别与大原公司签订了高铁站房建设协议。五是市政府已与大原公司签订了朔州段征拆经费包干协议。六是朔城区、怀仁、山阴、应县分别与大原公司签订了取弃土场协议。七是“三电”迁改工程已完成投资0.98亿元,改迁通讯线535根;0.38千伏电力线50处;10千伏电力线116处;35千伏电力线2处;110千伏电力线3处;朔州东站220千伏双回3处;拆改变压器12处。

本项目是区域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骨干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呼南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建成后将形成呼和浩特至大同至太原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进一步增强山西、蒙西与中南、华东、华北地区间的联系,承担蒙西与晋北地区南下的主客运功能。本项目的建设,连通呼包鄂榆与山西中部盆地两个城市群,并进一步快速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经济区等经济发达地区,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促进沿线旅游产业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卢琳 霍恺夫 梁泽仁)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