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城区教育局:小学数学文化有效渗透开题研讨会隆重召开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王平堂 王小丽 杨孝忠)6月28日下午,朔城区教育局在第五小学校隆重召开山西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子课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数学文化有效渗透的研究》开题研讨会,旨在立足校本、聚焦课堂,上好每一节实验研究课,认真做好课题研究工作,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推动我区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这是全区教育科研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朔城教育浓墨重彩的一笔。朔城区教育局局长魏立山、党组成员麻忠厚、教研室主任孙文忠、督导室主任卢旭、教育学会会长冀灵渊以及区教研室、督导室、教育学会相关人员和各中小学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朔城区第五小学校课题组成员闫志苹从课题研究题目、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预期成果六个方面做了详细的开题报告。副校长蔚赞梅结合自己开展课题研究的经历,就如何做好课题研究做了详细的讲解,使大家对课题研究有了清晰的思路,有了明确的方向。朔城区第五小学校课题组成员对本课题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了研讨,从教师自身的数学文化知识水平、教学中重数理知识轻文化教育等几方面探讨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专家组成员郭维新、卢旭、孙文忠、冀灵渊、杨艳萍分别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现实指导性以及切实可行性,并从教育现状、研究的内容方法,数学文化的实用价值、育人价值,以及提升学生数学文化素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教育局局长魏立山在充分肯定城区五小教科研工作的同时,要求各学校要紧紧抓住课堂教学改革和课题研究两大重点不放松,边研边学习,且思且提高,在着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推进教研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上出成果有创新。他希望全区各校在课题研究中要充分认识加强课题研究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明确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研”行一致,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进一步提高课题研究的水平,通过课题研究让我们的课堂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努力把全区教育科学研究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打造区域特色教育品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