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州多措并举加强草牧业发展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6月2日,记者从朔州市获悉,该市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建设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的战略部署,把草牧业列入全市“2+7+N”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生态有机的思路,突出发展牛、羊、草三大产业,截至4月份,全市已种植牧草85万亩,肉羊存栏212万只,奶牛存栏10.7万头,鲜奶产量13.6万吨,奶牛存栏与鲜奶产量均占到了全省的一半以上。

朔州市加快调整种植结构,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优质饲草作物种植,牧草种植面积已达85万亩,2019年全市生产全株玉米青贮100万吨、裹包苜蓿青贮10万多吨、燕麦草3万吨。草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朔州农业的一项新兴产业。全市已发展起全株玉米收贮服务组织151个,日收贮能力7万亩。苜蓿、燕麦草收获加工龙头企业5个,日收割加工能力1万亩。

牧草丰富,全市肉羊产业已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走出了“牧繁农育”“自繁自育”两措并举的发展道路,全市已建成圈舍240万平方米,肉羊存栏2122337只,年出栏肉羊占全省的1/4,现已出栏950023只。全市现有肉羊屠宰企业22家,年屠宰加工能力600万只。生产速冻分割产品160多种,熟食制品38种。建起了肠衣、羊绒和皮革加工厂。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北肉平台战略,去年,怀仁市又投资1.8亿元建起肉类交易中心,还启动了3个出口肉羊养殖基地建设。

全市加强奶源基地建设,走大草场、大牧场、草畜一体的现代化奶源基地建设之路,奶牛存栏107570头,鲜奶产量136546吨,均占到了全省的一半以上,已建成现代化奶牛场154座,推行了散栏饲养、TMR全日粮饲喂、自动化挤奶、智能化管理等先进技术和设施,优质牧草饲喂覆盖面达到了100%,全市母牛平均单产达9吨以上,日产鲜奶1300多吨,已经成为蒙牛、伊利等乳业的重要奶源基地。

同时,该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生猪产业也迅速发展,近3年,引进了大象集团、新希望集团和双胞胎集团的投资,目前生猪存栏474603头,预计今年年底,母猪存栏将达到10万头,生猪存栏达到40万头。(马占富)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