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农发行朔州市分行6.4亿元贷款助力应县水务一体化项目按下“复工键”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金融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周楠)加快构建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所需的水利体系设施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要民生工程。近日,农发行朔州市分行支持应县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6.4亿元融资全额获批,首笔3100万元资金已投放到位,将用于城乡供水系统、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道路给排水系统建设。

应县位于山西北部,是一座以农业为主,煤炭资源较为稀缺的县城,随着近年来旧城改造和城市发展,早期的城乡供水系统已难以满足全县用水保障需求,水资源稀缺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短板。近年来,该县持续加大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优化城市环境,积极拓宽产业领域,2019年,山西省政府同意设立应县经济开发区,为全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政策引擎。经过多年探索努力,陶瓷生产业已成为引领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应县经济开发区也定位为全国一流陶瓷生产基地,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和企业的不断进驻,园区用水和污水处理能力也需进一步提升,为减少水环境污染,提升园区综合发展和承载能力,同时全面提升县域居民日常用水保障水平,当地政府计划实施水务一体化建设项目。

为满足项目资金需求,农发行朔州市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主动开展融资融智,与地方政府及项目建设运营方深入对接,科学测算资金需求,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多次往返省市县三地协调办理相关手续。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重点项目快速复工复产,应县支行抽调专门力量昼夜赶工,落实条件,推动项目融资顺利落地。据悉,贷款的投放可用于新建供水厂一座,供水规模达12700m³,对县城内约12000户用水居民的室外智能水表进行改造,实现“一户一表、分户计量”。此外,可用于新建经济开发区南、北区两座污水处理厂,总设计规模可达45000m³,极大提升园区污水处理能力,在扩大招商引资能力的同时,保障地下水不受污染,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提质增效。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