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山阴县种养循环铺实脱贫路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区县动态

6月18日上午,记者在山阴县泰和牧业专业合作社的奶牛养殖园区看到,这个奶牛养殖合作社已经发展为1.5万多亩的杂粮种植基地和两个加工厂,形成了完整的种养循环产业链,而且把全乡的贫困户都串在了整个链条上。这是山阴县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奶牛、杂粮种养循环经济产业链,“铺实”周边群众脱贫致富路子的新变化。

山阴泰和牧业专业合作社于2007年成立,从奶牛养殖到杂粮种植,逐渐形成种养循环产业链,实现“以农养牧、以牧促农”,结合国家对贫困户的小额贷款政策和财政扶持,让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合作社负责人陈永和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搞产业扶贫,当时全乡55户129口人,主要是以奶牛养殖为主,通过3年多的运作,合作社给贫困户按人口分出77万多元,按小额贷款分出去25万多元。

苗雨德是第一批参与进来的贫困户,依靠小额贷款政策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自己在合作社打工,现在已经成了奶牛园区的技术员。苗雨德说,2016年泰和牧业给贫困户养牛,一户能分个1万多块钱,又在泰和牧业打工,一个月能挣3000来块钱,一年下来能挣个六七万块钱。现在脱贫了,收入提高了,生活变好了,挣了钱盖了新房,现在新房住得挺好,日子过得挺滋润。

山阴泰和牧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园区牧场化、种养机械化、农牧一体化”的特色现代农牧业发展之路,以更好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这个联合社已经发展覆盖了3个县5个乡19个自然村,总共吸纳了20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山阴县的富硒小米和富硒杂粮瓜果蔬菜畅销并叫响全国,使周边有劳动能力的400多户贫困户每户实现就业一人,实现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做到稳定一人,脱贫一户。(记者任永亮 通讯员张小菊石颖)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