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网络中国节】“粽”香飘校园,浓情过端午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又是一年端午节,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底蕴,厚植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朔城区各小学、幼儿园于6月22日—6月24日举行了“浓情端午节”系列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魅力!

【朔城区机关二幼】

亲子篇:手工作品。亲子手工制作,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促进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情感交流,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彩泥篇:五彩粽子。小朋友们制作了可爱的彩泥粽子,瞧,一个个粽子“诞生”了!

文艺篇:社区文艺活动。参加了由区妇联和团区委在北城开发路社区举办的“品味端午,传承文明”民俗文化活动,小朋友们通过折纸、泥塑、舞蹈等活动再现传统端午习俗、礼仪和典故。

美食篇:香甜的粽子。开展了包粽子活动,“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好,五扎绳……”瞧,老师们正在和孩子们包粽子哦!

【朔城区一幼】

老师们首先运用图片和课件向孩子们介绍关于端午节的知识,知道每年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讲述屈原的故事,了解人们在端午节吃粽子、戴香包、糸五彩绳、挂艾草、赛龙舟等风俗习惯。随后各班开展了独特的端午节活动。

【朔城区三幼】

大班:美术创作。老师们结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艺术领域要求,组织幼儿进行了画龙舟,画粽子的美术活动,孩子们积极参与,用心创作。

中班 :“包粽子”。开始“包粽子”啦!小朋友们认真观摩老师的动作,做出来的“粽子”非常可爱,还会笑呢!

小班:端午节手势舞。小班的宝贝们,借着节日的气氛,跟着老师欢快地唱着,跳着。孩子们嘴里唱着:“五月五,过端午,划龙舟,敲锣鼓………”妙趣横生的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和谐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

【朔城区五幼】

朔城区第五幼儿园每个年龄组也准备了不同形式的端午节活动,一起看看宝贝们准备怎样过端午节吧?

活动一:端午故事我知道。

活动二:五彩绳儿手腕系

活动三:朗朗童谣庆端午

活动四:青青粽儿手中成

活动五:彩笔画出粽飘香

【滋润中心校】

滋润寄宿制学校、小霍家营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跟随镜头,看看农村的孩子们怎么过端午节。

镜头一:老师们利用课件资料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有关故事以及朔州当地的端午风俗。

镜头二: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去户外采摘艾草,不仅领略到优美的田间风光,也认识了很多种植物。这一趟户外之行收获颇丰,一路欢歌,满载而归。

镜头三:桌子上摆好了糯米、粽叶、棉线等材料,在老师们灵巧的手中翻转飞舞,转眼就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孩子们在老师们的细心指导下也有模有样地包了起来,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镜头四:经过两个小时的蒸煮,一个个鲜美可口的粽子出锅了。老师们把煮好的粽子一个个都分给学生们品尝。同学们亲手包的粽子拿到手后,每个人都细细品尝起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镜头五:在老师们的指导和示范下,同学们进行了香囊和小龙舟的制作,大家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涨。一只只色彩艳丽的香囊,一个个精致的“小龙舟”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非常有成就感,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朔城区一小】

该校集体观看了有关端午节视频,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及习俗,认识爱国诗人屈原。孩子们通过在家学习包粽子、画龙舟、捏彩泥等活动,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

端午节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愿每个教师和孩子的心中都洋溢着浓浓的端午情!(朔城区教育局供稿)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