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夏至如何神安体健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一、夏季要想做到“神安”,五个“让”字不可少。

1、让心胸宽一点

夏至炎热,阳气过盛,最易扰乱心神,使人毛焦火辣,不得安宁。这个时候,如果再为生活中的鸡毛蒜皮、蝇头小利而计较,患得患失,心生忧怨生怒气,就会加重夏至阳盛对人本的损害。

建议:夏至时节让心胸宽大一点,不比、不争,不胡思乱想,顺其自然,淡泊名利,心神自然会安宁。

2、让运动少一点 

夏至阳气最旺,阴气初始。适度运动可以顺应阳气的向上升发,使之不受阻碍,助人体气血通畅。如果运动太过,汗出过多,反而会耗散阳气,同时也损耗阴气。

建议:以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为宜,方式以散步、慢跑、太极拳为好,不宜剧烈活动。量和频率比春秋季少一点。这样做,才能保证机体气血运行通达适度。

3、让应酬疏一点 

现代人不能没有应酬,没有应酬人会寂寞,会孤独抑郁。应酬免不了高谈阔论,免不了张家长李家短,免不了歌舞酒肉。不利于宁心静气。

建议:夏天最热的时候,人应该“猫”起来,躲避酷热的伤害,静息以养护阴气。这才是顺应时节的养生之道。

4、让休闲雅一点

休闲娱乐以雅为妙。一些令人兴奋剌激的娱乐方式,应该规避。

建议:独自看书、听音乐、品茶,约朋友一二下下棋,

可以调养心神,使人变得

安静从容,内心宁静。

5、让饮食淡一点 

不可常食麻、辣、烫等剌激性较强的饮食,夏至炎热,多汗,津液亏少,人火气重,再吃刺激性的助阳食物,更易损伤津液气血,致心神不宁。

建议:一些有安神作用的食品,如小麦、绿豆、赤豆、西瓜、莲子、龙眼等都行归心经,有较好的养心安神的作用,夏至时节不妨适度增加食用量。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6月23日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