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山阴交警大队“六加强”狠抓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工作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交通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裴新汝)为进一步做好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山阴交警大队全面强化对辖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管控,筑牢道路交通事故防线,坚决杜绝重点车辆交通事故发生,确保辖区道路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加强部署,高度重视。大队专门召开强化危化品车辆管控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全体民警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绷紧交通安全弦,不断加强对危化品车辆交通违法严查严处工作,恪尽职守,尽最大努力确保交通管理态势有序、平稳、良好;大队对危化品车辆管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危化品运输车辆巡查小组,在春运前全力展开行动。

二、加强源头把关,消除明隐。大队组织民警深入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车辆管理所清理排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登记和检验工作情况,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存在非法改装、不符合安全标准、超长超宽超高等问题的,一律不注册登记,不通过检验,不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规定,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对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的企业主体及时予以取消营运资质,对车辆管理所违规为不符合标准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办理登记的一律严肃查处;深入辖区对所有危化品运输车辆重新进行摸底排查,着重检查车辆灯光、转向、刹车制动性能、轮胎花纹深度、罐体安装牢固情况、年审、灭火器等配备情况,杜绝车辆带“病”上路,力争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三、加强动态监管,力去潜隐。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大队对无证运输、未按照运输通行证注明内容运输、未随身携带运输通行证明,留滞车辆至手续齐全后放行,杜绝超载、安全性能不合格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进入辖区公路;并总结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规律和特点,民警采取定点执勤、流动巡逻、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一旦发现潜在事故隐患车辆,一律从严从重处罚。

四、加强宣传,抓住重点。大队宣传警民警加大对辖区危化品运输公司驾驶员、押运员、安全员进行“面对面”宣传教育,组织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观看典型警示教育短片、曝光典型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案例、讲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另一方面大队组织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等宣传教育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危化品车驾驶员、押运员的事故防范意识及安全运营意识,增强文明行车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五、加强严查违法,高压震慑。大队充分利用现有警力,科学安排勤务,以固定执勤点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路面巡逻管控,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辆超速、超载、标志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和运输路线等重点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危化品车辆违法行为,严格按照上限,从重处罚。

六、加强落实应急,以防万一。组织民警对危险化学品基本知识进行了学习和培训,使每个民警都掌握必要的危险化学品泄漏处置知识和技能,进一步规范应用应急处理程序、方法,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和防范处置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涉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有效施救。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