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小小筷子大文化,传承弘扬抓娃娃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王平堂 张玉梅)筷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餐具。筷子文化渊源流长,看似平淡无奇的筷子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为传承筷子文化,激发幼儿使用筷子的兴趣,锻炼幼儿手眼协调性和灵活性,规范幼儿正确使用筷子,提高幼儿生活能力,开发幼儿智力潜能,2019年10月开始,朔城区第一幼儿园在落彩秀副园长的带领下,经过对筷子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编辑,终于汇编完成幼儿园园本课程《筷子文化》,就筷子的起源及功用,筷子的设计和种类,筷子习俗,餐桌礼仪,筷子歌谣(自编)、筷子舞蹈、筷子歌曲、筷子故事等内容进行介绍。

2020年春季学期,幼儿园正式开启了筷子的使用。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使用筷子,老师事先让孩子们都带来了一双自己喜欢的筷子。各班老师先和孩子通过谈话、观察筷子、观看视频等方法了解筷子的形状,使用筷子的注意事项以及正确使用筷子的方法。

孩子们饶有兴趣地讲述自己的发现和感受,筷子都是成双成对使用、一双筷子粗细长短样式一样,筷子还能夹食物,帮助我们既方便又卫生地进食,经常用筷子还能让手更加灵巧、头脑更加聪明。

有了基本的认知后,孩子们开始第一次的尝试。大家认真地拿起筷子,虽然动作显得较为笨拙,适应较慢,但都纷纷参与、积极尝试。为了增加孩子们使用筷子的兴趣,老师们对每个孩子拿筷子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开展夹珠子、夹玩具等比赛的活动,孩子们夹得投入、夹得快乐,流露出自信的笑容。

除了教师的有效引导,家长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在家耐心地引导孩子使用筷子进餐。第一幼儿园园长徐龙还编写了一首《筷子使用歌》。

拇指压筷与食捏,(压)

食指顺按合母夹,(按)

中指间入两筷间,(间)

无名指扛后筷边。(扛)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