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城区第二小学:坚持走教研兴校之路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王平堂 甄锐玲) “谓有金石姿,良工心磨砺”“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朔城区第二小学校坚持走教研兴校之路,定期开展校内集体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搭建学习研究的平台。

6月10日、11日下午,由一线专家名师山西省迎泽区教研主任全国名师程慧萍老师和山西省教科研中心语文教研员梁涛老师线上主讲“基于语文统编教材的项目学习实践与思考”及“'语'你同行,'用'之有道”主题内容。直播当天,老师们用心收看,认真笔记。6月12日下午,全体语文教师在集体备课室内对程慧萍和梁涛“围绕统编教材及课堂教学线上讲座”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大家从不同层面纷纷畅谈学习心得,形成了深入浅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朝气向上的教研展示活动。

“云中课堂的专家梁老师又一次引领自己梳理了对统编教材特点理解,可用“123”来概括,即一个主张,双线统一,三位一体。 一个主张就是读书为要;双线统一就是围绕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双线组织单元;三位一体即精读、略读、课外阅读的阅读体系。”赵彦萍老师首先畅谈了自己的收获。

李桂莲老师着重就程慧萍老师所讲的“项目式学习”谈了自己的理解。首先从教学形式、学习内容、教育目标、交流传递方式、参与程度五个方面对比“传授法教学”和“项目式学习”的异同点,然后归纳概括了项目性学习的三个特点:即以学生为主的自主性学习;学生参与教学全过程;教师是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咨询者和伙伴。

通过培训,张烨峰老师再次深刻认识部编教材课文单元在编排上的双线组织特点的重要性,一条是“宽泛的人文主题”,这是一条贯穿全套教材的、显性的线索。另一条是隐含的螺旋上升的语文要素。其次要把握学语文和用语文相结合,才能凸显语文课程语用意识,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对两位专家的讲座,武海梅老师得出系统的感悟:一是程惠萍老师讲授的项目学习,首先以教材为本灵活设置项目驱动问题,以问题引领走进真实情境,使学生创造性地完成个性化项目过程,最后展示项目成果,有效评价促进探索性学习的再延伸;二是梁涛老师结合典型教学案例对统编教材进行了比较完整的系统性梳理,提炼展示了科学驾驭教材的新方法新策略,为落实语文核心素养,探究思政课程提供了更好的实施方案,有助于我们在今后的语文教学活动中更加高效的运用好教材。

周文仙老师就项目性学习有自己独特的理解:项目学习重视真实情景。真实的情景是生活世界的再现,它把真实的任务与学习的知识相融合,让学生感到所学知识有意义、有价值,即学以致用。项目学习是让我们用新的学习方式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这让我们不要把素养提纯为药,而是要把素养融化为饭。

探讨与反思,共识与共鸣。本次研讨充分体现出老师们学有所得,听有所悟。大家既畅谈使用统编教材过程中的种种困惑,也探讨教学中的神来之笔。纷纷表示更新自己的教学思想与理念势在必行!立足学生本位,焕发课程活力,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温暖生命的过程才是教育的本真。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