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城区第一幼儿园:传统文化教育有特色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王平堂 张玉梅)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珠算文化,朔城区第一幼儿园经过反复练习、研磨、培训、教研讨论,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园本课程——《珠算》。

2020年6月13日,珠算文化正式开课了。老师们向孩子们介绍了算盘的起源,并从算盘的结构入手,让孩子们猜猜、看看、说说,了解算盘的组成。老师们又用孩子喜欢的肢体语言和儿歌引导孩子快速的记忆:“上下左右四边框,四框围成扁长方。中间镶有一道梁,七珠成竖串一档”,让孩子们边说边做,记忆算盘的结构:框、梁、档、珠,引导幼儿通过拨动算盘,观察算盘可以变化出许多图像,调动孩子们的好奇心,积极性,并发挥算盘具体形象的功能,让孩子们理解一颗下珠可以表示数量是1的物品,孩子们一边说一边学习算盘的拨珠动作。

“底珠一个就表一,顶珠一个同五底。一档七珠细心记,为数十五不差厘。”单手拨珠,拇指拨上,食指拨去,通过一堂生动有趣的珠算活动,简简单单的就让参与活动的孩子们知道1—4数的形成,也学会了物、珠、数的对应。整个活动中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拿着自己的小算盘不厌其烦、不停的拨动,嘴里念念有词,乐在其中。

珠算活动让更多的小朋友通过数字、图像的转换及多种感官的参与,有效的促进幼儿大脑的协调发展,可快速提升儿童的计算能力;口、脑、耳、手、眼的协调能力;增强孩子的记忆力、自我控制能力、空间想象力、注意力等,促进幼儿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