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州市倾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6月12日,记者获悉,朔州市城市发展集团和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日前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朔州市国资国企改革正式启航。朔州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监管与运营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国资国企改革正由零碎性、浅表性、短期性向顶层设计、多点发力、全面攻坚转变,拉开了全市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幕。

今年以来,为稳步有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朔州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朔州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朔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脱钩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朔州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朔州市市属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方案》《朔州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国资国企改革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并在组织领导、资金支持、政策配套、工作纪律等方面都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全面保障。

朔州市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在产业结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方面优势,统筹推进国有资本整合重组,集中到战略性、支柱性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稳步分批组建朔州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朔州市文化(体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朔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朔州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朔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五大国资集团公司,由市人民政府授权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以市场化方式打造一批业态清晰、资产债务良性配比、能够自我生存发展的国有企业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目前,朔州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朔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正式挂牌。

朔州市还将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作为重点,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全面完成党政机关与所办企业脱钩改制,加快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朔州市信安印章制作管理中心是由朔州市保安服务公司设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长期以来,企业经营项目单一,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此,市国资委加快推进中心与原主管部门脱钩改制,目前公司章程制定已经进入尾声。 (记者任永亮)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