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 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是推动朔州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剂”。

 6月10日至11日,市委、市政府利用两天的时间,对全市22个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督导并点评。这一行动释放出了强烈信号,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凝心聚力抓项目,坚定不移促转型,持速兴起项目建设的高潮。

 近年来,全市上下按照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持续深化转型项目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开工、投产达效,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抓机遇上项目力度还不大,谋划项目、项目对接落实不够到位,抓项目的手段不多。特别是当前面对疫情的冲击,全市上下必须统筹兼顾,直面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明确树立抓项目、抓落实的鲜明工作导向,担起“责”、突出“谋”、强化“干”、注重“实”。

 担起“责”,就是要把心思和精力更多放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把担当和作为体现在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上。要准确把握形势,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持“项目为王”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的必然要求。对于朔州来讲,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必须以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作支撑。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事关朔州转型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持之以恒,抓紧抓实,坚决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朔州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

 突出“谋”,就是既要立足当前,对现有项目进行再审视、再提升,又要着眼长远,持续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动态调整充实重点项目库,为今年下半年、明年乃至“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抓项目建设一定要谋划先行,有的放矢。要提高谋划项目的能力,立足我市产业、区位等比较优势,深入研究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紧紧围绕构建“2+ 7+N”现代产业体系,主动对接行业领军企业,持续谋划、引进一批战略性、牵引性、标志性项目。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梯次推进。要牵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牛鼻子”,突出抓好省级、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前提。要在项目用地、项目融资渠道、人才技术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大力推行“六个决不允许”,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切实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优势,创造项目建设的良好政务环境。

 强化“干”,就是必须扑下身子、真抓实做,不能让项目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要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导向,助推项目建设真正落到实处。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全市各级要切实加强领导,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于担当,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推进。企业要主动肩负起推动朔州转型发展的重任,坚定投资和发展信心,聚精会神办实业,做精项目、做大企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项目引进、要素保障等方面敢于攻坚、善于作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形成“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的工作格局,确保项目建设真正落到实处,产生效益。

 注重“实”,就是要看真正落地了多少项目、完成了多少有效投资、形成了多少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持续办好“两节三会”等平台为抓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要增强项目实施的能力,真正形成“引进一个、成功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一个个项目只有实施成功了,才能成长为支撑朔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参天大树,才能转化为朔州“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谋”“干”“实”,字字千钧,直指项目建设的要害,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作闭环,不可偏废。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持速兴起项目建设高潮,不断开创朔州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