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解读民法典,这场民事学习会干警收获满满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法制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 6月8日,朔州中院召开第十次民事学习例会,本次学习由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文德授课,主要是对新出台的《民法典》作总体解读。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从法到典,全面依法治国征程上又树起一座里程碑。它规范的都是民事法律最基础、最基本的规则,通篇反映人民的意愿,保护人民的权益,保障各项民事权利。

此次讲课由民法典的概念引入,讲述了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和起草工作的沿革,我国历经多次起草,但又多次搁置,于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强调了编纂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从制度需要、国家需要、社会需要、人民需要等多个方面,阐述了编纂法典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民法典的各编主要内容和亮点条文进行了全面解读,针对干警们提出的利益第三人合同、高空抛物、情势变更、雇主责任、抵押权、个人信息保护、居住权等相关热点问题,一一予以详细解答,使干警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为后续的精读细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授课结束,参会干警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对民法典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了解,将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领会法典内容,把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体系逻辑、法条释义学深悟透,夯实法律功底,提升专业素养,确保有序开展民事审判工作。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