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夏季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一、如何保证夏季饮食的安全,从而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呢?

1、 保持清洁 

拿食品前要洗手,准备期间也要洗手。便后洗手。清洗和消毒用于准备食品的所有场所和设备。避免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2、生熟分开

处理生食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

3、食物要彻底做熟

尤其肉、禽、蛋和海产品。汤、煲等食物要煮开,达到70℃。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熟食在食用前应保持滚烫的温度(60℃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

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选择经过安全加工的食品,如经过低热消毒的牛奶。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不吃超过保鲜期的食物。

二、食品选购提示

食品选购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

三、外出就餐提示

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要在外购买凉拌菜,如果要买,也要选择正规的、卫生条件好的地方。

烧烤食品烤制时间短,中心温度可能达不到杀菌的温度,容易导致进食者感染消化道疾病、寄生虫病和人畜共患病。食品在烧烤中形成的苯并芘具有致癌作用,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损害,应尽量减少烧烤食品。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6月5日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