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情注百姓健康的巾帼天使—— 记怀仁市医疗集团副院长仝凌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仝凌,怀仁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副院长,一位奋斗在医疗战线的最美巾帼天使。前不久,当她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消息和喜悦,作为人大代表参加朔州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时,在人们赞许和感佩的目光中用她的情怀和担当发出这样的声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基层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她的发言不仅引起了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关注,她为百姓健康站岗的为医之功也让更多的人折服和感佩。

她常说,“医生就是要把病人的痛苦当自己的痛苦,把群众的微笑当自己的幸福”。仝凌有着丰富的基层医疗工作经验,1996年本科毕业后便与医生这个职业结缘,走进时为怀仁县的人民医院,当起了儿科医生。从青春最美的奋斗年龄到如今已是怀仁市医疗集团的副院长,她始终与医疗相伴,默默无闻地把青春年华和医者大爱奉献给了党的医疗事业。她聚涓滴之力,以救人之医的大爱成就了许多最美医生救死扶伤的传奇,掘出了成功的甘泉。

疫情如火,防控刻不容缓。今年疫情期间,作为怀仁市发热门诊、隔离病人收治定点医院的怀仁市医疗集团疫情防控领导组办公室主任,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超前谋划、亲力亲为、率先垂范,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到医疗救治梯队制定,从发热病人就诊、转运流程到专家会诊制度,从各科室感染控制制度到防护服穿脱流程,从疑似病例医疗处置到隔离病房送餐配药流程等,为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防火墙”。每天她和同事们生存在睁开眼就是防护服的洁白世界里,风风火火的忙上忙下,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她认真负责、事无巨细,先后制作各类疫情宣传展板20多块,起草制定30多项制度流程、应急预案,及时下发至各乡镇卫生院、各临床医技科室,并深入一线监督执行。有一回刚刚拟就一份防控疫情文稿,时间已是深夜十二点多了,当她拖着疲倦的身躯坐在办公桌前校对文稿时,豁然发现窗台上一盆君子兰盛开了鲜艳的花朵,张开盈满生机的花瓣向她微笑,这时她才想起,已经几天没有看到女儿的身影了。疫情期间,她和女儿的沟通越来越少,功课落下了,无暇顾及。女儿喜欢练古筝,平日里她是女儿最忠实的听众,防控疫情时连女儿想吃茶叶蛋也顾不上煮,都是女儿自己凑乎着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足不出户的特殊时期,她逆向而行,时而挑灯夜战,时而撰写文件报告;或沟通联络,及时协调会诊;或统筹兼顾,做好医疗保障。常常是一碗泡面充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者的初心使命和应有的责任担当。由于其出色的成绩,前不久被怀仁市评为最美巾帼抗疫先进个人。

医者仁心,面对那些忘我的白衣天使,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世界是他们浩大而琐碎的表象。当我们真正抵达这些奋斗者的心灵,接近事情的真相之后,才发现,他们的心底,深埋着善良,深掩着真爱,深蓄着大义,才会明白,他们赋予这个世界的是多么的真实与美好。仝凌除了日常的医院工作外还担负着各乡镇卫生院公卫管理工作的重任。为了乡镇农村医疗条件的改善和方便乡村百姓的就医需求,她真是操碎了心,她对每一位找到门下的患者百般呵护,尽最大努力给与关爱。她常说,“被病人需要,被病人信任,是我人生的最大价值”。

群众美好健康生活的背后是“白衣天使”的默默守护。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乡村大娘、农家百姓、同事领导常常给她点赞。有一次她在下乡时遇到一位孕妇需要诊治,由于种种病因,胎儿在宫内的风险大增,需要做手术。为了两条人命的安危,她当机立断,立即采取安全措施进行救护,当她陪着孕妇顺利迈过一道道痛苦的坎,把他们送到医院,手术室传来母子平安的捷报时,她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多少年来,她视病人为亲人,把医者大爱一次又一次地写在了这片热土上。现在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关爱老年人健康也成为他们开展医疗诊治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保障老年人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怀仁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启动了免费年度健康体检,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通了一条享受国家惠民政策的便捷通道。今年5月23日早晨七点多钟,仝凌与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巡回医疗下乡小分队的同事们早早地向海北头乡上海子村出发了。今天,她们将对该村所有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在村医大院,乡亲们你推我让拥挤着来到诊疗台前,测血糖、量血压、生化检查,B超、心电图检查,她和同事们精心地为村民检查,对每一位老年人身体状况、既往史、遗传史、用药史等进行详细的询问,指导村民改善生活方式,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健康知识宣教,以延缓慢性病的发生时间与发展趋向,并为每一位参与检查的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老人们脸上绽放着笑容,高兴地握着仝凌的手说:感谢怀仁市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我们这些老年人不用专程去医院排队挂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体检医疗服务,体检不仅让我们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还学到了许多日常的健康知识,党的惠民政策就是好!仝凌秉承一颗仁爱之心,练就一双回春妙手,对问诊病人给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将医者的温暖送到了广大患者的心中。

“最美医生”不只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精神。作为医生,她践行了医者大爱的使命担当。每当有病患出现的时候,不管是除夕之夜,还是八月中秋,以至每个节假日,她都要站在患者的身边,给予其最大的帮助,帮他们摆脱病痛,让患者平安健康。为了基层群众的健康她废寝忘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仝凌是朔州市六届人大代表,对履行代表职责她格外珍惜,每年参加会议,她都是认真履职把高质量的提案带到大会,积极提出建议。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参会时间推迟,这正好增加了调研准备提案的机会和时间。在备受煎熬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即要开展乡镇疫情防控,处理医院分管事务,还要多方兼顾,不能耽误提案准备。如此,常常是办完一事又遇新事,身心俱疲。为了写好提案,她每天在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后,还要通过电话等方式多方调研。健康扶贫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就医质量,她总是不遗余力地问了又问,听了再听。披星戴月奔忙于医院乡镇之间了解情况。当她对乡村医生的待遇需求及工作环境条件等情况了解后,就提出了加大村医队伍建设力度,提升村医执业能力,改善村医工资待遇,全面加强基层卫生事业建设;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把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好建强,有效解决基层卫生人才不足以及不稳定不平衡等问题,受到好评。时时事事,她把百姓健康挂在心上,让敬业精业成为了一种职业操守,在工作中享受为百姓健康服务的快乐。

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多少年里,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完善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等知识储备,在儿科等医技术领域取得了好成绩,获得了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医疗技术的提高与强烈的责任感使她渐渐步入为百姓服务的最佳状态,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妙手如春济患者,勇挑重担守初心。面对未来,她信心百倍。仝凌说,仰无愧于天,俯无怍于地,在以后的奋斗之路上,要更好地守护好百姓健康,领略生命的高洁与伟岸。(杨育彪)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