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王坪煤电公司修旧利废出实招 降本增效显成效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王志杰)王坪煤电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降本增收止血堵漏”经营管理措施精神,提出“修旧就是增收、节支就是创效”的理念,在修旧利废和提倡节约上挖潜增效,取得了显著成果,形成公司员工“人人搞节约、人人管成本”的良好局面。

加强宣传,牢固树立成本意识。该公司本着“厉行节约、降本增效”的原则和“省下的就是赚下的”的思维,利用广播、牌版、微信工作群等宣传阵地,大张旗鼓地宣传节能理念,宣传修旧利废是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重要途径,进一步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加强现场管理、减少丢失浪费、强化物资回收管理、规范复用工作行为、优化废旧材料处理,让每名员工心中都打起“小算盘”,在全公司营造出“降本节约光荣、超支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压实责任,成立专职领导机构。该公司成立了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及废旧材料处理工作小组,由公司领导牵头,各系统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工作,层层压实各项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物资回收管理,优化废旧材料处理,实现节支降耗。机电科、设备科、主洗车间、机修厂负责物资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工作的日常管理,考核办、财务科、经营部、监审部负责对修旧利废工作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各部门协同配合,全力开展修旧利废工作。

强化考核,完善成本核算制度。该公司出台了《王坪煤电公司考核管理办法》和《物资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及废旧材料处理

管理办法》,通过加强预算管理的力度和深度,狠抓成本费用控制。该公司实施多层管控,科学预算,切实做好成本预算管理指标的制定及分解工作,做到了统一部署、各负其责;预算编制、自下而上;合理分解,有效管控。同时,把生产材料消耗、修旧利废、回收利用等纳入单位月度考核事项范围,进行指标考核。在加大材料采购、废料综合利用、设备领用管理等方面控制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指标的考核内容和标准,确保安全生产的低耗、高效。

细化管理,管控材料配件费用。该公司自上而下,深入推行全员预算管理,抓住成本管理的主要环节,紧紧围绕管理提升,从公司、区队、班组、工人逐层进行考核,所有的单位、个人对照公司各项管理规定进行超罚节奖。同时坚持“能自修的不外委、能加工的不购置、能复用的不报废、能修复的不发新”的原则,对回收的物资进行验收,并设立各类材料台帐,由专人管理。公司材料库加大清仓利库、交旧领新、修旧利废等工作力度,盘活存量物资,保持合理库存。据统计,今年1—4月份,物资修旧利废节约153万余元,物资复用节约122万余元。

党建优势,发挥党员“头雁”作用。该公司开展党员争做节支降耗的“领头雁”、降本增效的“急先锋”活动。党员干部下到基层,利用学习时间、班前会时间,大力宣讲当前煤炭市场的形势,讲解降本增效的目的、意义,增强职工勤俭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鼓励、带动广大员工立足岗位提建议、献良策、展作为,高效推进降本增效工作,有力促进了人人争做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先锋工作氛围的形成。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