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持续发力严惩黑恶 ——应县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收官之年决胜战纪实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区县动态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应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两条主线,以“六场硬仗”为主攻,以“五大机制”为抓手,坚持“查、打、治、建、督”一体推进,持续加压发力,保持高压震慑,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确保打赢扫黑除恶决胜战。

 聚焦依法严惩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全县政法机关继续在深化打击、依法严惩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严格落实法、检、公“大三长”定期会商、“小三长”及时会商等制度,适时开展会商评查、执法检查、专项督查各项工作,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了以白某权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集团成员11人,初步查明涉嫌赌博、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10起。截至目前,全县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1个,抓获涉案团伙成员120人,破获刑事案件110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7129亿元。检察机关严格落实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统一把关机制,全面推进捕诉一体、提前介入、督导督办三个“全覆盖”,率先完成2019年积案“清零”目标。法院系统成立专业审判团队,提前介入、下沉指导,对检察院提起公诉的17起案件全部审结。全县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聚焦深挖彻查持续加大“打伞破网”力度

 应县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建立完善同步上案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规定,加大对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的查处力度,深入进行黑恶案件“回头看”行动,重点关注“有黑有恶无伞”案件,确保查深查透。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政法干警参与涉黑涉恶犯罪或充当“保护伞”案件。目前,对郝某某等3个涉恶案件复核工作已完成,共发现新的问题线索4条,共处理处分11人,其中党内警告2人,政务警告1人、记过1人、记大过2人、开除党籍2人,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1人。充当“保护伞”的组织2个、涉及人员6人,其中公安干警4人。

 聚焦标本兼治全面引深行业领域整治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重点行业整治“1+10+x”专项行动,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准入、规范管理、日常监督、动态监控等监管机制,同时结合“三零”单位创建等工作,全面细致摸排地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积极配合政法机关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推动黑恶问题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从根本上挤压滋生空间。坚持以案促改,严格执行“三书两办”制度,专项斗争以来,政法机关先后发放《风险提示函》80份、《检察建议书》37份、《司法建议书》3份,帮助行业部门发现日常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县扫黑办对三书集中交办、跟踪督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行业秩序进一步规范。

 聚焦源头根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全面实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两年行动,认真落实“三个走遍”和“4个1”工作措施,推动4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现转化提升,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11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3人。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联审、备案管理制度,党的基层政权进一步巩固,防黑拒恶能力明显提升。 (通讯员 杨君山)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