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城区构建学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体系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教育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王平堂 关一飞)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的好转,复学复课分期分批推进,学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何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朔城区着力构建“一室两员一师双联”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体系,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校(园)教学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了有力保障。

心理疏导进校(园)培训会

“一室”即医务保健室。该区24个公办校(园)按照区教育局校园设置医务保健室的通知要求,建起了标准规范的医务保健室。在硬件建设上,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配齐了31种必备的医疗设备和器械;在软件建设上,印制了学校卫生工作相关文件、建立健全学校基础档案、学生健康档案、学生健康教育档案等,承担起了师生日常健康检查、体质检测、近视眼预防、校园灭菌、健康教育、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处置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21073531

“两员”即医务保健员和卫生防疫员。该区从卫健体局精选出24名医务保健员负责校园医务保健工作,抽调48名卫生防疫员,每2名防疫员包联一所学校(园),负责校(园)卫生防疫和应急处置工作,一对一联系,点对点服务,实现了医务保健和卫生防疫指导全覆盖。平时,按公共卫生标准要求,做好医务保健和卫生防疫日常工作,紧急情况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学校(园)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防治。

微信图片_20200521073530

“一师”即心理健康咨询师。该区教育局成立了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工作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并从各校抽调36名有资质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每人对接1-2所学校(园)。从5月18日开始,增设心理健康教育课,深入各校(园)通过专题辅导讲座,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和热线指导,全面掌握每位师生的思想状况,帮助师生调整工作学习状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教学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同时,坚持每周一晚上线上心理疏导专题讲座,线上线下相结合,扎牢心理防控常态化的笼子。

微信图片_202005210735311

“双联”即乡镇中心校与乡卫生院联防联控。该区针对工作实际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把乡镇中心校和农村教学点常态化防控交由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负责,乡镇卫生院配置1名医务人员服务1所中心校,各村医服务本村教学点,工作任务和职责同城市校(园)一样,做到人员、服务、物资、责任“四到位”。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