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平鲁区:种植走新路 收入节节高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区县动态

 近年来,平鲁区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合理布局,坚持走科学化、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的路子,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加油。

 加强顶层设计,拓宽脱贫攻坚思路。平鲁区拥有可耕种土地97万亩,随着农村人口逐年减少,可供流转的土地大面积增加,这些都为发展产业化种植提供了便利条件。全区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土地等资源优势,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实现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在原来散户种植、小打小闹的基础上,由区农业、扶贫部门加强指导,各乡镇具体协调,在适宜地区大面积种植玉米、谷子。2019年全区种植玉米6万亩、谷子4万亩,平均亩产分别达到500公斤、400公斤,总产值约1.3亿元,惠及全区13个乡镇的广大群众。

 推广科学技术,打破传统种植格局。从农业技术部门、扶贫开发部门,到乡(镇)、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大家都积极引导和帮助村民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高效益的经济作物,从根本上改变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陈旧观念,走出一条科学种田的高产高效之路。根据自然气候特点,经过连续几年的试种、测算,该区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选择具有高产、节水、耐旱、适合当地地理气候条件的优良品种,不断扩大玉米、谷子种植面积,提高了广大农民的收益,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2019年,全区13个乡镇125个村庄种植了谷子张杂6号和张杂13号,惠及贫困户1332户4094人。

 加强政策扶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用足用活国家扶贫政策,有力推动了种植产业化发展,极大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2019年,累计发放930多万元扶贫款物,其中包括政府补贴、扶贫资金和帮扶单位资助等各类帮扶款物和种子、地膜、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凤凰城镇黄家楼村共种植玉米1000亩,涉及全村30户,其中15户贫困户种植500亩,仅此一项户均毛收入达到2.13万元。贫困户周应昌一家种植优质玉米共92亩,亩产约500公斤,按照时价,收益达7万余元。一系列举措,激发群众无穷的内生力量,使他们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下水头乡石洼村兴富民农牧合作社法人代表王兴文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我们沾了国家扶贫政策的光,得了科学种田的利,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才有了保障。” (记者董娟)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