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母亲:你是我至上的阳光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文化

又是一年花开时,又是一年五月季。春风吹绿了杨柳,细雨滋润了桃杏,阳光温暖了禾苗,可谁又曾想过,是谁浇灌了我们一生?是谁指引了我们一生?是母亲,是她养育了我们,是她启蒙了我们,也是她教育了我们,她本不是超人,却为我们变成了万能。

台湾作家龙应台曾在《目送》中写过一句话: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看完之后,莫名的很伤感,又觉得是那样的真实贴切:蹒跚学步之时,母亲看着我们的背影教会我们坚强;初入学校时,母亲看着我们的背影教会我们独立;进入社会时,母亲看着我们的背影教会我们努力,可是,我们何曾回头去看看母亲两鬓的白发和眼角的皱纹。

在我的心里,我的母亲一直都是严厉的,我常常不理解她对我的教育方式,总是抱怨她不够“爱”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开始意识到母亲在我人生道路上的影响,是她的潜移默化造就了现在的我,我感谢她对我的“狠心”和“残忍”。

在我刚刚上寄宿学校的时候,我不爱吃学校的饭菜,总是回家之后就不想去学校,甚至产生了厌学的念头。我妈很严厉的批评我,每天给我吃我不爱吃的蔬菜和水果,并且告诉我小孩子不能挑食,要营养均衡,那个时候,我会觉得她是不爱我,可是后来才明白,她会在每次返校的时候,给我带上我爱吃的水果和零食,并告诉我不要省钱,想吃什么买什么。

上大学后,我以为自己的人生很完美了,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任务,我开始不好好上课,每天得过且过。我妈知道之后,她狠狠地教育了我,她说:“大学是人生的另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没有学到知识的人,将来总是会被时代抛弃的。”我开始迷途知返,重新回到教室,并且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和目标。

工作以后,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有了“铁饭碗”,不需要再努力了,反正每个月都会有工资,我只需要每天上班下班就好了。我妈又一次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现在的工作,是你们单位最基层也是最基础的工作,每个人都能做,你想要实现你的价值,必须有别人替代不了的技能。你才20多岁,正是该奋斗的年纪,难道要浑浑噩噩的去过接下来的生活吗?”我幡然醒悟,开始寻找自己的长处,并努力把它当做我的“不可替代”。

母亲节每年只有一次,可母亲却是日日夜夜。她的世界里没有自私,没有邪恶,只有毫无保留的付出和爱,我们的那张荣誉证书上包含了她多少的心血和精力,她就像那至高无上的阳光一样,照亮着我们的每一个人生岔路口。(文/王晋鋆)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