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拥有多项专利的草根“发明家” ——郭晓东的创新之路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杜玉荣)“创新在我看来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在过程中,看到想法一点一滴的实现,很满足,这是一个找到自我的过程。”中煤平朔工业集团工贸公司生产运营部主管郭晓东满载荣誉仍然谦虚的说。

他工作近30年,始终怀着对露天设备维修改造的满腔热爱和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做到专业敬业、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凭着这种凝神专一的“工匠精神”,他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工人到知识型、技能型员工的飞跃,先后获得六项实用新型专利,有大大小小的改革创新十几次。2018年,获得朔州市“五小”竞赛活动二等奖,荣记个人一等功;2019年,朔州市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的光荣称号,在朔州市“五小六化”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起初,郭晓东是一名机械维修工,对于修理工工作来说,常年触碰油渍、铁锈等,他从来不怕脏、不怕累。平时特别注重零配件的检查处理、清洗轴承、油圈不灵活加油等。修理工的活说起来简单,干起来却非常繁琐,小到洗螺丝大到车辆救援故障,危险的有爬高检修等等,但他钻研、刻苦,一干就是二十年。

“就是想把工作上不懂的都学会,把遇到的难题都解决掉,都有点痴迷了。”由于技术过硬、工作踏实,郭晓东在同批青工中第一个被选为工长,最终脱颖而出成长为露天设备维修高级技师的技术性人才。这才有了践行自己创新想法的诸多机会。他先后改进了PH2800XPB电铲K489行走推压电机皮带轮的装配工艺,改造了卡特彼勒789矿用重型卡车水箱制造工艺及激光熔覆焊接技术在小松730E矿用重型卡车电动轮电枢轴修复工艺的研究和应用......

调入平朔工贸公司以来,他大胆试验,完成了激光熔覆焊接技术在修复阿特拉斯多功能Musyang13-T1地质钻机回转空心轴的研究和应用、研究改造了钻杆定位装置、绳索取芯钻具、泥浆配比装置、地质勘探用取样装置等技术创新项目,减少因地质条件差、钻孔质量差、生产效率低的问题。使废孔率下降了70%年产生效益160多万元。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减少了废气排放等环境影响,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自主研发的道路困难重重,大到创新方案设计实验,小到维修配合间隙调整,都要不断的进行尝试和一次又一次的测试才能最终确定。研发前期的技术关,中期的设计关、后期的安装关……他带头研发的自降式污水循环利用装置,不仅污水可以得到回收利用,还可减少人工清理轻质垃圾成本,使用该装置后,公司年节省成本12.8万元,也为公司环保工作立下汗马功劳。

郭晓东是一个创新者,他在自己的工作中不断的找到突破点,他诠释了“匠人精神”,即便在看不到地方,依然坚守本心,努力做到极致。因为点滴积累,终能汇成江河,成为震撼人心的力量汇聚融入创新发展之路的生命长河中。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就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敢于吃苦、乐于奉献。”郭晓东说。沉下心来,干好自己的工作,在岗位上收获满足与快乐,这是郭晓东的铮铮誓言。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