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炼就火眼睛睛 提升辨假能力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赵越)4月29日,人民银行山阴县支行收到县公安机关桥西派出所民警收缴的两张假币(冠子号码均为:Z5P8337487),该假币仿真度较高,盲文点等表层特征较为逼真。据了解,两张假币是辖内某水果批发店发现的,店主称两名外地人员先后使用假币购买水果,由于收银员一时疏忽大意,未能及时察觉,事后清点才发现冠子号码相同,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人民银行山阴支行向广大商户和消费者温馨提示:

一是要加强对人民币防伪知识的学习,提高识假辨假能力。教你识别15版百元人民币真伪:1.透光观察看人像水印是否清晰;2.转动票面角度看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是否有颜色变动;3.看横竖冠子号码色彩;4.看透光白水印;5.用手触摸正面毛泽东头像、国徽、“中国人民银行”行名、盲文及背面人民大会堂看是否有明显凹凸感;6.看左下角胶印对印图案;7.改变票币角度看光彩光变数字是否由金变绿,在使用现金过程当中至少同时对比两处以上防伪特征。二是商户在面对频繁现金收支时,尽量选择符合标准的A类点验钞机具,并且定期升级维护。三是收付小面额币种时,要更加注重小面额币种与特殊拼凑假币的识别。四是面对大额现金交易时可就近到银行网点鉴定交易。五是误收假币时,不论金额大小,要及时交给公安机关或者银行金融机构,并积极提供相关线索,切不可存侥幸心理,再次流通使用。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