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战争】朔州:全面抓实“五个五”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您好,请下车配合检查,现在是护林防火时期,严禁在林区吸烟和带火种上山。”4月16日,记者在朔城区张蔡庄乡寇庄防火检查点看到,护林防火队员正有序检查入山车辆,对入山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宣传、登记。在贾庄乡、福善庄乡、滋润乡、南榆林乡……一路上,不时看到参与防火的工作人员佩戴红袖章在山头、村口、路边、林地进行流动巡查。这是朔州市抓实护林防火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坚决防止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打出的“组合拳”。

春季风干物燥,加之农忙时节野外用火逐步增加,护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此,朔州市明确提出并实施了“五个五”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市、县、乡、村、企责任,紧紧盯住山、地、路、人、坟五个重点,突出抓好宣传教育、禁火控源、排查除险、应急准备、组织扑救五大环节,统筹推进防火、抗疫、扶贫、植树、春耕五项工作,建立完善党委政府强化督查、纪委监委执纪问责、公安机关查处违法、应急林草部门联动、社会动员群防群治“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从3月23日开始,各地出动宣传车辆4016台次、出动宣传人员1.31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3.15万份,并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以及重点林区的山口、路口、沟口,悬挂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标牌1.23万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森林草原防火营造了浓厚氛围。

全市还设立防火检查站705个,有3149人参与防火检查,严禁火源入山进林,还派出471个检查组,深入实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情况、火源管控情况、物资储备情况、应急值守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所有防火人员节假日调休,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24小时在岗,发现火情严格执行归口上报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记者 任永亮)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