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扮靓村庄“颜值”!朔城区持续发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据朔州广播电视台官微报道,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要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朔城区把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动器”,在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为村民谋福利。

地点:朔城区沙塄河乡大涂皋村

在大涂皋村,大型机械正在拆除破旧窑洞和残垣断壁。据了解,拆除平整后的土地,后续会种上枣树、杏树、梨树等经济作物,既可美化人居环境又能打造庭院经济。

大涂皋村常住人口将近1200多人,是沙塄河乡最大的村庄,但由于建村历史悠久,多处房院常年闲置,经久未修,既存在安全隐患,又浪费土地资源。为改善村容村貌,沙塄河乡秉持“拆旧”“新建”与“修复”“保护”并重原则,对老宅子内的百年古树、小南山神女遗迹和河卵石垒砌的石屋石墙、打造的石具石器等乡村特色元素,都进行了保留和妥善安置。

朔城区沙塄河乡人大主席 刘业帅:在去年拆除了78处破房烂院的基础上,腾退出土地将近70多亩,我们准备在腾退出的土地上面种植果树、梨树、枣树等经济类作物,种下的树归咱们老百姓所有,收益也归他们,促进老百姓增收。

地点:朔城区沙塄河乡官地村

与此同时,沙塄河乡官地村从村民最迫切需要改善的公共卫生入手,采取机械铲除、人工清理、集中清运的方式,进行了为期十多天的全方位、无死角陈年垃圾清运。

朔城区沙塄河乡官地村支部书记 李玉升:到目前为止,已经处理掉30多车,600多方。后续我们要配备两名保洁员,每天要清扫街道,来巩固我们环境整治成果。今年以来,沙塄河乡把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全域治理、全域提升扮靓村庄“颜值”,秀出乡村美颜新模式。

朔城区沙塄河乡人大主席 刘业帅:21个村全面铺开,我们按照集中清倒、分散清理相结合的方式,截至目前,已经倾倒陈年垃圾将近13000余方。下一步,我们将在各村按照每5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这个要求,配备齐保洁员,确保我们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在今年人居环境整治中,我们将以雁阳路沿线8个村为推进村,以大涂皋村为重点整治村,充分把本村实际、当地的特色和经济效益相结合起来,倾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记者 刘希军 李小红 李 晓)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