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朔州:增绿洪涛山 荒山变“金山”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朔州市坚持“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大力弘扬“右玉精神”,践行“两山理论”,持续不断打造“朔州绿”品牌。在西山、南山一步步“染绿”之后,如今洪涛山上也生机焕发,往日的荒沟荒山逐渐转变为绿色发展的“金山银山”。

在朔城区小平易乡洪涛山生态旅游文创园,以前有一条荒沟,经过土方填充以后,形成了近60亩的坡地。据了解,这一片将全部进行绿化,现在工人们正在栽植油松,再过一个星期左右,将全部完成绿化。

朔城区洪涛山生态旅游文创园绿化工程主管 梁璟臣:以前这都是荒沟、荒坡、荒山,石头裸露,土地贫瘠,很不好。几乎说,放羊羊群也过不去。

2018年春天,梁璟臣来到小平易乡林家口村,带着工人开始在荒山上种树。当时,这一带不仅植被少,而且附近因为煤炭企业多,到处是煤灰和矸石,生态环境较差。

朔城区洪涛山生态旅游文创园绿化工程主管 梁璟臣:我们用挖掘机、推土机填土,完了人工平整。这个地石头多,栽树必须得换土,把原先的石头、沙子、石子都得挪出去,完了从别处拉来好土,换土,换了土才能保证树的成活。

经过持续治理,如今林家口村一带的洪涛山上松树、杏树随处可见,玫瑰、文冠果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近万亩。得益于绿化工程的开展,每年有四十多名村民在此务工,实现增收。

据了解,洪涛山生态旅游文创园项目总投资9.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近4亿元。除了种植项目,还包括年加工10吨玫瑰花的深加工车间,以及康养中心、民俗窑洞、科普馆、祈福广场等一系列景观和设施,园区着力打造集生态旅游、康养和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特色景区,以实现生态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朔城区洪涛山生态旅游文创园项目负责人 高喜翔:祈福文化广场板块,以仿古的长城门洞,包括有千级以上的台阶,步行梯,还有上头有石头做的景观雕像。工程项目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预计年底结束。

山地树满坡,平原尽绿荫;城市林中藏,人在花海行。近年来,我市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全面实施生态工程,以年均30万亩的速度强力推进国土绿化。全市森林覆盖率由建市初的9.35%,提高到现在的24.72%。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林业建设先进市”和“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市”。“朔州绿”品牌日益成为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记者 杨 慧 吕慧杰 李晓)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