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熬夜引起的疾病和危险信号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社会民生

我国每年有55万人猝死,长期熬夜常常就是猝死的前兆。

一、熬夜与以下疾病相关

1.熬夜与心脏病有关

如果整个星期保持一个相当规律的睡眠周期,但只是在周末晚睡,研究表明仍可能损害健康。

2.熬夜会引起高血糖

研究发现,熬夜的女性具有更高的血糖。高血糖常常与其他健康状况相关,从疲劳和头痛等临时问题到心血管疾病和肾脏损害等更严重的疾病。

3.熬夜会引起高血压

没有在最佳的休息时间获得休息,身体会一直承受压力,导致慢性高血压。

4.熬夜会影响免疫系统

开始生病并且没有睡个好觉,没有给身体足够的休息时间来抵抗疾病或感染。

5.熬夜可能与抑郁症有关

研究发现,夜猫子更可能出现抑郁症的症状。在熬夜和2

型糖尿病中尤其如此。

二、熬夜引起的危险信号

1、眼睛酸胀干涩

中医说“五脏六腑之精气皆注于目”。看东西时间久了,气血损耗,就会出现眼睛酸痛、发胀、干涩及视力模糊。

2、喉咙痛,声音沙哑

咽喉烧灼样疼痛,进食时加重,说话费劲,出现嗓音嘶哑,那是该休息了。

3、头晕头痛

大脑是神经最集中的器官。长期紧张兴奋,会出现供血不足,出现神经性头痛。

4、肩颈部僵硬

颈椎、韧带、肌肉间是一个稳定的结构。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颈椎会退化、韧带会松弛、肌肉会痉挛,颈椎疲劳就会出现僵硬、麻木等不适。

5、暴饮暴食

劳累时,体内血糖紊乱,导致身体抑制食欲的激素分泌减少、促进食欲的激素却分泌增多,容易出现暴饮暴食。    6、记忆力下降

血液是大脑的营养来源,人体持续保持紧张状态时,大脑得不到充足的营养供应,就容易出现疲劳、记忆力减退。

7、容易生气

疲惫的大脑会储存更多消极记忆,过度劳累时会为了一点小事就发脾气,开心不起来。

8、关节酸痛

早晨起来手指关节发硬,活动或按压关节时有疼痛感。可能是疲劳导致的关节炎。

9、有明显的口臭

如果你的牙齿没有健康问题,且口臭和牙周病无关的话,那一定是最近太累了。口臭像食物发酵后的酸腐味。

10、反应迟钝

劳累时,大脑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会出现缺失,使大脑指挥身体的命令延缓,表现为反应迟钝、运动技巧差。

11、心跳加速,时常气短

过度劳累时,神经会释放过多的儿茶酚胺,使心搏出量增加,血压升高、脉压减小。

12、月经不调,脸色差

身体疲劳时,内分泌功能紊乱,对女性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影响较大,容易引起月经提前或迟来、痛经、经期延长等症状。

13、运动无力

疲劳时人肌肉力量下降,对运动不适应。运动后乳酸水

平升高,运氧能力下降,体内新陈代谢慢,进一步加重疲劳感。

14、突然多了小肚腩

体重不大但肚腩突出,这就是典型的中段肥胖。不要为了肚腩拼命节食,根源可能是你累了。

15、睡不够

睡眠时间足够,早晨起来还是觉得困。当大脑疲劳时,神经由于兴奋太久,在进入睡眠时不能很快放松、依旧处在混乱状态,导致脑力不能快速恢复所致。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4月14日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