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醋与生活:山西人生命中独特的记忆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大话朔州

正如川人好辣,江浙喜甜一样,山西人的味觉标志无疑是酸。提及酸味,每一个山西人皆能随时随地品咂出家乡陈醋的味道。一滴陈醋,凝结了先人的智慧、师徒的传承和时光的沉淀,也见证了生活水平的提高、生产方式的进步和经营管理的变革。可以说,陈醋不仅与一日三餐相关,更是山西人感受生活变迁的身边视角。

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9月30日至11月15日,一个以山西老陈醋为故事主线、向社会大众展示70年来发生在老百姓身边日新月异的变化的展览:“中华滋味——醋与生活的故事”,在太原晋商博物馆举办。该展览由山西省文物局、太原市园林局主办,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太原晋商博物馆和山西传媒学院承办,山西晚报媒体支持。

见人、见事、见生活,是本次展览的宗旨,从“醋香历千年”“传统的未来”“时间的味道”“用醋的秘密”“滋味的故事”五个部分,全面展现了山西陈醋的历史脉络、制作工艺及其背后的故事内涵,展示了山西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一部分通过文献梳理醋的历史,引出山西老陈醋,并从山西老陈醋的生产、交换角度展示以“醋”为核心的变迁;第二部分以“国家”为核心,介绍山西老陈醋管理、国家标准等的变化,并利用实物展示山西老陈醋产品在变迁大背景下的不断适应过程;第三部分用实景辅以泥塑的方式呈现传统制醋技艺,同时设置体验区帮助观众感受制醋的流程;第四部分用古代药方、中药材、古代菜谱等来呈现出醋食药兼备的特性;第五部分以影像方式展现了专门录制的短片,选取了坚持三十余年去宁化府打醋的买醋人、几十年坚守在宁化府站柜台的售醋人、传承了三代献身传统制醋工艺的制醋人等主角,讲述了在当下浮躁求快的世界,传统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得以延续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与传统展览相比,这个展览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即非常重视与公众的互动,让公众能参与其中。展览现场,观众不仅能看到一组组与山西醋相关的老照片、老物件等,同时还能闻到“十年陈醋”的清香,能翻一番正在发酵的大曲,体验一下制醋流程,还能重温当年拎着醋壶子排队打醋的场景,去回忆自己与醋的故事。

醋对于山西人来说,不仅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调味品,更多的是一种挥之不去的家乡情结。为了让公众把对老陈醋的喜爱、对家乡味道的记忆表达出来,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推广山西老陈醋,展览方还组织举办了“最是难忘醋滋味”征文活动和“老醯儿动漫大赛”。在为期4个月的征集活动中,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高校学子投递的各类征集作品,并从中选取了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和展示。

本次展览受到了很多观众和专业人士的喜爱,在开幕仪式上,山西晚报进行了网络直播,短短几个小时,观看总量达到了25.1万人次。国庆期间展出一周,有4万余观众参观了展览。此外,该展览还获得了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展览短片获得“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举办的“我爱我的祖国”微视频、摄影作品大赛三等奖。

品中华滋味,回味醋与生活的故事,可以扫上面二维码进数字展厅“现场”看展哦!(记者 南丽江)

[编辑:张瑞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