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州市力促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朔州要闻

 连日来,按照省委“每个贫困家庭至少一个劳动力就业”要求,我市把推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力促贫困劳动力就业,坚决做到“四到两确保”。截至3月底,全市落实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16649人,较2019年全年15116人增加1533人,增长10.14%。

 一是“紧赶紧”因情施策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和每月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均把推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列为重点议题。2月24日,在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就推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进行了安排部署。2月28日,市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安排扶贫专项资金6820万元,重点支持扶贫产业发展,明确按照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规模对企业予以奖补。3月10日,市委对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中涉及朔州的十方面227项问题进行集中交办,要求打好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主动仗,明确“一把手”交办、人盯人落实、高质量推进、三月底到位。3月12日,市委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工作推进有了显著成效。3月20日,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疫情防控领导组会议,专题听取了各县(市、区)关于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推进情况汇报。

 二是“人盯人”因势利导责任驱动。严格执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双组长”负总责、亲自抓、长期抓。坚持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精准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列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报”工作制度,及时了解通报工作进度,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的作用,积极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担当责任,每个成员单位都指定一名负责同志主抓脱贫攻坚和推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任务落实。

 三是“面对面”因地制宜领导策动。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高位推动下,各县(市、区)有的放矢、精准发力,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迅速行动,全市上下“一盘棋”,抓住时机创新举措,强势推进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工作。市级明确市委常委、副市长带头督战各县(市、区)脱贫攻坚特别是推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工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也深入加强对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协调指导作用,完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制度机制,推动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再集中,工作重心重点再聚焦,有效推进了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四到两确保”的全面落实。

 四是“点对点”因需施治分类促动。围绕“四到两确保”要求,按照县乡建台账、村建清单、户建明白卡的做法,对已经就业的具体核定其务工单位、岗位、收入;对未就业的具体明确到户、到人、到就业需求;对当地能提供的就业岗位,具体到单位、数量、工种、用工标准等。各级台账按照动态管理要求,实时根据情况变化第一时间调整变更,及时更新贫困户信息平台数据,确保务工就业情况线下线上数据统一,实现动态监测管理。对受疫情影响未外出务工的,及时帮助其与原务工企业沟通对接,促使尽快到岗;对提供落实就业岗位的餐饮、服务等行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尽快开复工;对从事规模种养、设施农业等,无法外出务工且经营性收入可有效防贫的劳动力,做好预案,加强服务,确保其生产经营正常、收入稳定;一旦其生产经营受灾严重影响,及时跟进救助,并迅速落实就业岗位;加大对有务工意愿贫困劳动力的业务培训力度,落实“技能社会、人人持证”要求,拓宽就业面、提升就业率。特别对极少数有劳动能力但就业积极性不高的,加强扶志扶智教育,引导帮助督促其就业。同时,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及时足额落实奖补政策,优先提供贷款,确保稳定发展。 (记者董娟)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