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州:王坪煤电公司“降本增效”出实招见实效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蒙永红)王坪煤电公司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加快复工复产进程的同时,持续开展“降本增效、修旧利废”活动,多措并举,强弱项,补短板,减成本,增效益,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以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针对疫情期间,物资供应不能及时到位的实际情况,该公司深挖内部潜力,严格规范废旧材料回收及修旧利废的激励和奖惩机制,通过从源头上杜绝浪费,到各种材料的流通和使用环节上挖潜堵漏,每一个过程都有详尽的考核办法。以往采掘队组经常发生乱扔托辊和工具的现象,乱扔的东西由于没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好多都随着原煤的拉运及洗选流失了,还经常发生废铁堵死洗煤管道,卡住破碎机的事件。新的激励机制开始运行后,由于各队组的材料费跟工资直接挂上了钩,不光乱扔东西的现象没有了,还出现了“能用则用、能修则修”“旧的能用绝不领新的”等新思想新理念,把“管住材料支出上的大手大脚,才能保证生活上不会缩手缩脚”的节约理念灌输到每个员工的思想及行为意识中去。使节支降耗、降本增效的理念不再是“一阵风”,而真正成为公司每个员工的行为准则和“座右铭”。

该公司原煤队是一个地面生产单位,队里根据系统内皮带机数量较多,而许多皮带的宽窄和额定负荷都不尽相同的特点,尝试使用用替下的宽皮带用在窄皮带机上、用负荷较重皮带机替下的皮带复用在负荷较轻的皮带机上等办法,大大地减少了材料费的支出。原煤队以前油脂消耗较大,设备维修和换季时放出的油脂都白白倒掉了,污染环境不说,还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新的降本增效激励机制出台后,该队专门制定了油脂领用及使用管理制度,要求设备维修时放出的油脂能复用的必须过滤后复用,换季时放出的油脂也要过滤后复用,确实不能在机械设备上使用的油脂除了供公司兄弟单位绞车钢丝绳润滑外,装桶入库由公司统一做环保处理。

该公司充分利用晨会、例会、经营分析会等形式,算经济账、念节约经,不断引导各级领导时刻增强节约忧患意识,引导员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使员工清楚认识役情给世界经济给公司的经营造成的压力,以及节支降耗的重要意义,把节约的理念渗透到员工日常行为的每一个细节中去,从消除身边的“长明灯”和“长流水”等浪费现象入手。从我做起为公司节约一度电、一吨水和一张纸。该公司还定期对库房内配件、材料进行清理盘查,加快库存积压物资的盘活利用进度,力争实现库存资源“零库存”,进一步强化成本意识,使公司成本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使公司的经营和发展走上良性、平稳运行的快车道。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