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美丽平鲁绽新颜 ——平鲁区推进“三清三治三提升”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纪实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区县动态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谢宏 范磊)昔日“街道广告乱张贴,小巷旮旯尽垃圾,电缆电线横空串,违章违建成顽疾,城市功能不完善。”

今朝“商店门脸换新颜,街上不见瓜果皮,电线电缆埋地下,居住环境大变样,城市功能大改观。”

拆除违章建筑 高君成 摄

蜚声海内外大唐名将、“中华门神”尉迟恭故里的朔州市平鲁区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块“试验田”。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县区,依托煤炭资源取得高速发展同时,城乡环境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匹配的矛盾也日渐凸显。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管理,平鲁区“脏、乱、差”问题较为突出。违章建筑比比皆是;垃圾围村、围路、围河“三围”现象在不少村庄不同程度存在,不仅群众意见颇多,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平鲁区的投资环境和发展质量。

去年初,平鲁区根据发展需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决定在全区开展以“三清三治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近一年的“三清三治三提升”,使平鲁区城乡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整治中的农村街巷 高君成 摄

示范引领 先易后难确保真见效

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时,大家思想高度统一,认识高度一致,不干不行,非干不可,不干无以向上级和全区群众交账。

为此,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总指挥,区长为副总指挥,区四大班子等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制定了《朔州市平鲁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考核评价办法》《朔州市平鲁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会议制度》,按照坚持“半月一督查、一月一排队、每季一小结(点评)”,通过协调推进、现场观摩、工作组会议等多种方式,在全区上下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革命。

大路庄村墙体美化 高君成 摄

“聚焦难点发力,根治痛点顽疾,有效管控污染,注重基础提升,撸起袖子加油干,倾全区之力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抓出实效。2019年底,环境整治初步达到了‘生态化、宜居化、制度化’标准,形成城乡容貌整洁、人居环境改善、居民素质提高的良好局面。”今年3月24日,平鲁区召开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题推进会,在客观总结一年来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次擂响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战鼓。

“三清三治三提升”的重点是“清道、清边、清厕,治违、治污、治乱和提升居住条件、提升基础功能、提升管理运营水平”,而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具体工作该如何开展?结合实际,平鲁区逐步探索出了“示范引领、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为此,该区要求全区13个乡镇分别打造至少一个示范村,其他村参照示范村跟进整治。截至目前,平鲁区白堂乡安太堡村、西水界乡大路庄村等示范村的打造工作已基本结束。同时,平鲁区对整治范围内的合法建筑依法拆迁、违章建筑依法拆除,对主城区的街道巷道和居民片区进行编号,按号逐街、逐片区开展拆除工作。

整洁的城区街道 高君成 摄

靶向发力  用猛药出重拳真整治

在平鲁区下面高乡杏园村,从村民院落围墙到房屋,从广场到村委会,处处呈现出精致、干净、整洁的面貌。不仅如此,杏园村村委会还在村里安排了清洁工,每天把村子里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村广场种植了各种花草,建了雕塑、假山。“我们村现在的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谈起如今村里的环境,杏园村村民贾根存高兴地对记者说。

“城乡环境面貌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软实力,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形象。平鲁区就是要通过这次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期盼的民生问题,展现平鲁形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谈起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意义,平鲁区区委书记刘旋对记者说。

小路庄村初冬靓景 史振宇 摄

结合平鲁区实际,全区广大农村是此次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重点区域。为此,该区突出抓好农村“五堆”清理、破损街道修缮、河道清理、违章建筑拆除、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主要工作,以根治脏乱差“顽疾”为重点,大力推进乡村清洁。在各个乡镇普遍开展了违章建筑拆除、公路沿线广告牌和乱写乱画清除等工作,并进一步推进清河行动,对桑干河段上街、马家湾、王家湾等处的垃圾和灰渣开展了清理工作。据统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平鲁区累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人力7万人次、机械1.5万台次,清运垃圾64412立方米、清理粪堆2031堆。经过整治,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观。

与此同时,作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平鲁区对道路交通整治也拿出了多项措施。该区以推进街道、巷道、村道整治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乡村“四好公路”建设、城乡破损道路修缮等工作,并启动了56公里的路面路容整治任务,有力地保障了城乡道路的整洁畅通。

平鲁区乡村绿化 谢宏 摄

分类推进  听民意找问题真落实

“我们这里以前杂乱无章,街道两侧违建与临时堆积物挤占人行道,出行很不便。”家住平鲁区民福东街的居民赵继激动地对记者说,“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后,我在朋友圈分享改造后的街道面貌,很多人都惊讶,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城市人居环境整治,平鲁区坚持分类推进、逢乱必治、不留死角的工作方针,对各种环境问题乱象采取“零容忍”。拆违治乱“一把尺子量到底”,强化日常管理,解决了出行难、如厕难、停车难、供热难、排水难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平鲁主城区的小街小巷绿了起来、亮了起来、美了起来,真正使小街小巷成为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美景如画的夏日紫晨广场 谢宏 摄

目前,城区拆除违建406处,拆除面积达2.3万平方米,清倒建筑垃圾1.75万余立方米,清除、粉刷覆盖小广告3300余处,清理临街商户乱贴乱挂3730余处。同时,开工了老旧小区的供水管网改造、主街道的管网道路提质等建设项目,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平鲁区开展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同时也是城市提质大行动。我们要力争使全区在环境质量、聚集能力、承载功能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逐步构筑一个适宜居住、有利发展的城镇体系。”谈起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平鲁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向记者表示。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