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朔州:王坪煤电公司多措并举强化地面安全管理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蒙永红)自从集团公司安全警示月活动开展以来,王坪煤电公司在搞好井下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的同时,以强化地面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为抓手,结合各单位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通过积极开展“抓宣教、重措施、查隐患、严整治”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夯实了地面安全生产管理的根基。    用宣教提高思想认识。该公司及时收集整理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文件,收集地面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警示教育等方面的资料,并利用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出黑板报、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很快在公司营造出一个“学安全知识、讲安全话题、做安全标兵”的良好氛围,而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的宣教方式,更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员工的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地面虽不同于井下,但如果疏于防范,麻痹大意同样会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使宣传教育取得了真正的实效。

重措施推进制度落实。该公司结合地面单位实际,按照以点带面、以主带辅、同步推进的方法,制定了“定措施、抓过程、重结果”的行动目标,将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和安全生产的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逐步形成了由地面安全生产委员会、安监部门和单位班组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为了能让安全生产抓的好的单位保持先进,让后进的变为先进,该公司组织地面各单位之间以安全“互检”的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加大“奖优罚劣”的力度,让优者心满意足,让劣者心服口服,从而调动了大家共同推进的信心和决心。

查隐患夯实安全根基。该公司充分发挥班组在单位“细胞”的作用,把班组长当做隐患排查的第一责任人,给每个班组长发一本隐患排查表,上面有日期、隐患地点、设备名称、隐患大小等内容,由班组长在当班巡视排查后直接报单位一把手,而单位领导再根据隐患的大小轻重,组织相关人员制定处理方案,处理一桩隐患消一张表,没处理的一直挂在领导的办公桌上。“一月一汇总”“一季一总结”并将汇总和总结的结果作为对班组长考核的依据,奖惩并重,增压力保效果。

严整治保障平稳运行。该公司不断加大“党政一体化考核”和“一岗双责”考核力度,在整治“三违”过程中法不容情。公司纪委经常深入各单位进行安全,发现有违章、有隐患的立即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尤其是党员或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加重处罚;公司安监站、机电科、保卫科、消防队也经常深入精煤公司、机修车间、供电科等单位的车间、配电室等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进行检查,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对被评优的单位人均分别奖励150元、100、50元,对出现违章的单位也给予不同等级的罚款,还在月末的安全例会上由单位党政一把手分别做书面检查,检查和处罚决定直接存档,作为不能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正是有了这样一整套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才保障了地面各生产单位的安全生产。

 

[编辑: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