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vip.163.com

人民银行山阴县支行多措并举规范人民币图样使用行为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金融

黄河新闻网朔州讯(通讯员 赵越 张扬)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私利,不正当使用人民币图样,严重损害了人民币形象。按照上级工作要求,人民银行山阴县支行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一步规范人民币图样使用行为。

现场检查

一是全面巡查,强化认识。3月31日,山阴支行联合政府执法部门对辖内祭祀用品批发市场、零售商户、医院附近的殡葬服务商铺等进行集中检查,要求其及时将违规商品下架,了解2019年专项整治活动后的制售市场情况,向商户及客户发放关于“倡导文明祭扫,禁用人民币图样祭祀品”倡议书和关于“禁止制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祭祀品”提示书。检查人员耐心向部分违规商户讲解了《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使商户们充分认识到出售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冥币而损害人民币形象的严重性,纷纷表示绝对不再进、售违规产品。

二是扩大范围,树立理念。清明前夕,正值祭祀高峰,山阴支行工作人员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吴马营乡郭家窑村,向村民及回村祭祀过往车辆人员、周边农村集镇、小卖部、农村金融服务站宣传讲解爱护人民币的知识,教育群众自觉摈弃陈规陋习,引导文明祭祀,共建社会和谐新风俗。

三是加强宣传,层层推进。以专题会议安排辖内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关于禁止在‘冥币’等祭祀用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公告”、悬挂横幅、电子屏飘字,营业厅现场专人进行爱护人民币知识宣传等形式进行人民币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公众爱护人民币,不购买不使用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用品,力争从源头上杜绝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

进村宣传

专项活动的开展,有力维护了人民币形象,提升了公众对人民币图样法定性的认识,强化了自觉抵制和购买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用品的意识,树立了文明祭扫理念,为全县营造了文明、健康的人民币流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