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49-2077222
广告电话:13103498383
邮箱:zbxcvv@ vip.163.com

保护健康的闸门--淋巴结(一)

黄河新闻网 > 朔州频道 >  综合新闻

一个人身上有100多个淋巴结或淋巴腺,颈部、腋窝和腹股沟尤为密集。

生病时,为了尽快消灭病毒、细菌或肿瘤细胞,病灶附近的淋巴结会迅速生成大量淋巴细胞和组织,使淋巴结肿大,甚至出现疼痛。

一、不同部位的淋巴结肿大预示的疾病:

(一)颌下淋巴结肿大      

上呼吸道细菌感染,以及结核、白喉、猩红热等疾病。

(二)耳前淋巴结肿大

眼睑、颊、耳颞部发炎。

(三)枕部淋巴结肿大

头和头皮疾病,也见于风疹、麻疹等。

(四)锁骨上淋巴结肿大     

左侧肿大,见于消化道肿瘤转移,如:胃癌、肝癌、胰头癌、胰体癌。右侧肿大,见于支气管肺癌、食道癌的淋巴结转移。

(五)腋下淋巴结肿大

乳房、上肢、肩背部出现炎症,或乳腺癌的淋巴结转移。

(六)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下肢、下腹部、外阴部炎症,或腹腔肿瘤的淋巴结转移。

(七)腘窝淋巴结肿大

足或小腿部位的皮肤炎症。

二、怎么判断淋巴结是良性还是恶性

(一)活动度   

正常淋巴结可在皮下自由移动,摸起来滑溜溜的。异常活动性不好,或好几个融合成团出现。

(二)质地

良性一般质地偏软,边界清楚。恶性摸起来质地坚硬,常与周围组织粘连或者融合。

(三)大小   

正常不会很大,当颈部和腋下的淋巴结直径超过了1cm,腹股沟区的淋巴结直径超过了1.5cm,就算异常肿大了。当直径大于2cm时,恶性肿瘤风险增加。

(四)有无触痛   

感染肿大常有疼痛,触痛明显,可伴有发热或邻近部位感染病灶。恶性常表现为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

三、怎样自检淋巴结

多数浅表淋巴结可以通过触摸进行自检,如:颈部、腋窝、腹股沟。将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指腹平放于被检查部位的皮肤上进行滑动触诊。淋巴结明显肿大或迅速变大时,一定要及时就诊。

四、怎样保护淋巴结

(一)远离有害物质  

不要长期在阴暗、潮湿或二手烟、工业污染较多的环境。远离有害物质,避免接触致癌化学物质,尽量少染发,少接触有机溶剂、杀虫剂、除草剂、农药、化肥等,装修材料选择环保型,新装修的房间要充分通风。

(二)不随便“排毒”

浅表淋巴受到不当的外力压迫,会造成淋巴液流通不畅,反而容易发生水肿甚至破裂出血,没有任何“排毒”功效。

(三)提高免疫力

1、锌能提升免疫细胞活性。富含锌的食物有生蚝、小麦胚粉、山核桃、新鲜扇贝、口蘑、香菇干等。

2、硒具有抗氧化、抗重金属毒性的作用,还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富含硒的食物有动物肝肾、虾皮、魔芋粉、白南瓜子、鹌鹑蛋等。

 

朔州市健康教育所

2020年3月27日

[编辑:徐彦]